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

作者:杨文龙 时间:2022-06-13 点击数:

粤理工团函〔2022〕8号

各学院团委:

根据团省委关于广东省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,为进一步做好今年我校毕业生团员档案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,持续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,现将相关通知转发给你们,请遵照执行,具体要求如下。

一、转接方式

毕业生团员依托“智慧团建”系统规范开展团员组织关系转接,及时缴清团费、更新个人信息、如实上传转接佐证材料。

团员转出到广东省系统外,各学院团委还需开具纸质版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》(附件1),由校团委签发盖章。

二、时间安排

1.前期准备:6月25日前,毕业班团支部在团员毕业前摸清去向,将就业、升学、待业、出国(出境)几种情况进行分类,召开一次转接工作主题团课,学习工作指引,落实转接要求,提醒本支部团员提前准备。6月30日前,各学院团委完成毕业生团员档案随学籍档案转移的工作。

2.转接期:6月下旬至9月中旬,各学院团委指导毕业生团员发起、完成组织关系转接,及时审核转接申请和申诉。

3.后期排查:10月中旬,各学院团委排查未完成转接的毕业生团员情况,督促团员及时转出,并在“智慧团建”系统建立2022年毕业生流动团员团支部,“一人一档”加强联系管理。

三、转接事项

1.保留团籍的毕业生党员。在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同时,需要同步进行团组织关系转接。

2.参军入伍的毕业生团员。应将组织关系转至“临时中转团组织”(选择“转至广东省内的团支部”,组织ID:15606145)并办理线下转接手续。

3.结业的毕业生团员。已落实工作单位(含自主创业)或未落实就业去向的,均参照正常毕业团员转接要求执行。

4.其他转接类型参照对应转接原则执行。

转接类型参见共青团中央指引问答,如下。

《2022年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指引和问答,请查收!》,链接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M4FtirJqTxB8gHW4dRCbfw

四、特别说明

(一)毕业生团员

1.户籍所在地信息校对。毕业生团员登陆智慧团建系统,校对户籍所在地信息是否正确,若出现信息错误需本人及时更改。校对内容包括省、市、区三级。

2.团费清缴信息校对。离校前需缴清当月及之前所欠交的团费,方可发起转接,或由团支部发起经毕业生团员本人确认后发起转接。

3.认证资料信息修改。重点查看核对手机号码、收入(限升学毕业生团员选“职业为学生无收入”,其余按实际选择选项)、职业(限升学毕业生团员选“学生”,其余按实际选择选项)、团干信息等内容是否需要更新。

4.掌握智慧团建转出操作流程(附件2)。如实上传转接佐证材料,佐证材料扫描要规范,材料不限于劳动合同、居住证、房屋租赁合同、录取(入伍)通知书等。

5.办理团籍转出毕业离校手续。离校时未完成转接的毕业生团员,需签订毕业生流动团员管理服务告知书(附件3)。

(二)毕业班团支部

1.毕业班团支部组织一次专题学习。离校前,每个毕业班团支部要召开一次转接工作主题团课,告知每一名团员转接规定,认真学习工作指引,准确传达转接要求。

针对离校时未完成转接的毕业生团员,提前引导签订毕业生流动团员服务告知书,以班团支部为单位做好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表中“团籍的转出办理”盖章工作。

2.毕业班团支书做好转接审核等相关工作。团支书要排查了解团员毕业后去向,做好工作分类和转接告知,6月25日前将本支部团员转接情况备案表(附件4)汇总上交本学院组织部。团支书要协助团员缴交团费、转出申请(操作见附件2)等工作,在收到转出申请后,3天内完成审核操作。

毕业班团支书完成个人转接后,要第一时间报本学院组织部,避免影响本班团支部其他团员的后续转接工作。

(三)二级学院团委

1.指导本学院组织部有序开展转接工作。毕业生离校前监督班团支部开展转接规定学习、分类排查情况,不遗漏两年制(如三二分段)毕业生团员。毕业生离校后,做好转出审批(3天内完成毕业班团支部提交的转出申请审核,操作见附件2),暑期放假前整理流动团员的信息,妥善保存流动团员告知书回执。

2.团籍档案随学籍档案转移。加强与毕业生辅导员的沟通,在学籍档案密封前,完成将团籍档案的整理归入工作。

团员证纳入团籍档案,组织关系转出一栏写“以智慧团建信息为准”加盖团总支公章。

3.设立流动团员团支部。10月中旬前,在“智慧团建”系统建立2022年毕业生流动团员团支部,“一人一档”加强联系管理,指定学生团干维护,并及时删除空心团支部。

4.应转尽转。9月重点关注升学毕业生团员的转接完成情况,实现应转尽转。11月3日前,完成2022年毕业生团员转出工作统计(附件5),连同2022年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信息备案表(附件4)一并上报校团委,数据纳入共青团工作评价考核参考。

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,纸质版盖章后交至教学楼202团委办公室。

人:杨文龙、施佐涵

联系方式:0760-89911501、13085741380

校团委组织部邮箱:tuanwei_zuzhibu@163.com


附件:1.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

2.智慧团建系统“团组织关系转接”操作流程

3.毕业生流动团员管理服务告知书

4.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备案表(2022)

5.毕业生团员转出工作统计表(2022)


共青团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委员会

2022611